© HoriQ
Powered by LOFTER

两份repo

因为 @七音 太太又删文了,所以翻了一下写给太太的repo。鉴于我本人也是喜欢删微博上东西的人,在lof留个底吧www

其一(《人间》+《享受》+知乎体)

OK,我为自己点了首《知名不具》,终于开始写这个repo。

其实不太知道repo怎么写,我好像中学读后感都写的是意识流散文。

《人间》在我心里是灰蓝色调的,大致像我所在城市——雾霾不太严重但也离空气清新很遥远——这样的城市的天空。我并不觉得这样不好,或者说我觉得这恰到好处。太蓝就假了,太沉闷也是假,像是我眼中的现实,又能给我一份抬头时仿佛能捕捉到的解脱。

《人间》是我对小七太太最早的印象,说句搞笑的,之后总感觉这位会是在烟雨飘摇的人生长路上徐徐走过的形象。

严格来说小七太太的文笔并没有给我惊艳感——啊总感觉我真的有点皮,别人的repo明明都是吹爆自己喜欢的太太。不过实话说当初我草草看过无题小故事一就没有继续追下去,也没有说不好的意思,只是我向来喜欢更疯狂(或者说癫狂?)一些的文字。顺带一提我没觉得很虐(虽然会顺着大家说虐),基本上就是淡定看完的,后来想想也许恰恰是因为与我所认知的现实过于吻合,反而没有了突然一刀的扎心感。

真正让我对《人间》动心的部分是后记——后记我真的能吹一辈子,写得真好,简直能让我对太太一见钟情。无论是对于高老师归宿的想法,还是“长日尽处,我站在你的面前,你将看到我的伤痕,知道我曾经受伤,也已经痊愈”,甚至精神吗啡,我都是认同的。

好吧我的确算是就此对太太一见钟情了。

逼逼了这么多还是稍微具体点讲对《人间》的感受吧。我一直记得的是忘忧草的胸针,那其实是整篇里欧阳最打动我的地方。后来我自己在《假如爱有天意》里写“他打从一开始要的就不是高现的拒绝或者接纳,他想要高现不再痛苦下去”也是类似的想法。“友谊有优于爱情之处,因为它不需要任何证明。友谊一旦建立起来,它便一无所求,它就会发展下去”。那一个物什让我忽然觉得文中的欧阳对高老师怀有的爱意(广义)的确是足够成熟且将会长久的。

至于文中真正的主角高老师,我真心实意祝福他。我可能对高老师感情归宿的看法一直都和许多人不同,我甚至没有觉得他非要看开释怀。“所有的人都从生活中得到了一切,但是大多数人自己却不知道”。我始终认为每个人都是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曾经爱过一个人的情绪,思考,成长,挣扎,接纳,这些都是属于他自己的,是生命里的一些部分,不存在淡化或者割舍,会陪伴他终生。

擅自继续引用句子吧:“你是我的不幸,和我的大幸,纯真而无穷无尽。”

有些东西没必要非要守一个尽头。

《享受》我是从一开始就知道结局的。算是一种遗憾吧?但也没什么好遗憾的。

从一开始欧阳耀明就注定不会属于高夕。

事实上我心里是怀疑欧阳耀明是否会属于任何人的。

和小七太太聊的时候就说过,这样的欧阳在我眼里是理想欧阳——已经成熟到挣脱自己束缚的欧阳。虽说我个人很多时候都把欧阳的成熟度与他社恐程度挂钩,但事实上社恐带来的神经质与敏感也未必不是好事(这算是我个人体会,并不一定适用于所有人)。欧阳耀明在我看来是在自己世界里洒脱的一阵风,他似乎已然接纳了自己,哪怕深知自己的不完美。

这样的欧阳确实迷人,无怪乎高夕老师坠入情网了(我克制住了想为高老师点歌的手)。

但这样的欧阳其实内在已经不太需要太多成长了。他成熟的太过年轻,反而不太需要他人走进他心里了。

这也是为什么我说最后的发卡是真的甜。因为高老师的确在他心里。我不止一次说我喜欢《最佳损友》里那句“很多东西今生只可给你 保守至到永久,别人如何明白透”,但还有一句“实实在在踏入过我宇宙”在我心里也是带着特殊性的。

感情很玄乎,往往困在一定范围内变幻莫测。和太太聊天时我也提过我认为爱恨隔张纸,喜厌往往一体,但欧阳这首里唱着“I’ll never let go,Never say goodbye you know”。这样纯粹的将无限延伸至未来的爱意(再次申明是广义),我个人认为高夕老师得以拥有也是幸运的。

顺带再次祝福高老师可以早日平衡好自己想要的与自己可以拥有的。

最后一篇知乎体,我看的心态很平和。

哦其实三篇我心态都挺平和的。

知乎体那篇至始至终我都认为是非常合乎现实的发展。我欣赏欧阳所说“人家的心意是拿来珍惜的不是拿来满足自己成就感甚至炫耀的”,也理解他有“曾经辜负过一个人”的想法。就像《人间》里说的,有些事做不做都是错的。但不管怎么说,总要有个结果。

清汤锅可能是真的最扎心的一部分了。爱情说到底还是要互相包容的,一味迁就里则可能包含了愧疚和客套,沾上了些一切都有尽头的味道。

让我为高老师点首歌吧(好的我控制住了)。

最后也大概谈下对小七太太本人的看法吧。

您——超——可——爱——!

好了我正经点。

我觉得认识是很幸运的事。虽然才认识十天……

很神奇吧,就好像突然认识了一个和自己不同的自己?虽然不同之处并非不存在,但依然会觉得是同在一个世界里的。

我不止一次说我是活在现实向往做梦,但我喜欢清醒的人,他们拥有我缺失的勇气和坚强的心。

废话也说了挺多了,就这样吧。虽然希望姑且可以博人一笑,但只求不要被嫌弃啦哈哈。

其二(《哭砂》)

是的又是我这个啥都不懂瞎逼逼的。想试试写点不抽象得像喝高了或者梦游写出来的东西。

之前也和小七太太谈到过,我本人是个弯弯绕绕一句话打死也不想说明白的写手,所以我看文也会把人物心思猜得弯弯绕绕。不过小七太太说过她没我想得那么多,所以应该我对人物的理解是有不小偏差的?这里强行绕开点好了,虽然感觉可能还是会充斥我的脑补过度,但希望太太给我一点谎言——为了我们的友谊(开玩笑的)。

《哭砂》和《享受》在我眼里严格意义上来说已经不完全是一个故事了。

文末高夕老师的反应我想到的是“有一种欢乐,在没有希望,在失去欢乐,在放弃一切抵抗的时候”。不过看开点,应该只是气笑了的程度——开玩笑的。我相信高夕老师对此是有预感的,不甘难以避免,但他们二人之间并没有人做错任何事这点我想他是知道的。

比起《享受》里干脆利落的朋友卡,《哭砂》最后的卡发的真的有点扎心。

我在你的生日,在我重要的场合,唱你喜欢的歌——但我不知道你为什么喜欢它。就像欧阳耀明先生说的“你们经常说看不懂他写的歌词,其实我也不大懂,但每次问他歌词的意思,他都说‘ 解释就没意思了,按你想唱的方式去唱就好 ’。每当我看到评价说我唱出了歌词的感觉,其实心里很惶恐的”,他的开头和结果里似乎总有一部分与高夕老师的期望契合,但也总有那么一部分永远存在偏差。

这就很让人遗憾了,点真的没对上。试想调换一下,欧阳耀明先生能知道《哭砂》的意义,也许他不在演唱会最后唱给高夕老师,换了个没那么轰动的地方唱了首没那么暧昧的歌(这选曲我保证那个世界观的cp粉能幸福到昏厥),又或者他不能那么自然而然唱出高夕老师要的样子,但他能懂高夕老师的词——结局大概会有所不同,不过那样似乎又不是高夕老师当下喜欢着的欧阳耀明了。

所以高夕老师也只能这样了,自己选择的人自己选择的路自己心里应该还是有点儿数的吧(笑)。

事实上我觉得整篇文中他们确实没有再进一步的可能性了——因为整篇文的时间线走完,他们的相处模式其实从未变过,如此稳定的关系……我想是很难打破了。

虽然高夕老师一直很深情,但我个人感觉在欧阳耀明先生眼中高夕老师会是个有些距离感的朋友。高夕老师对他很好这点毋庸置疑,这样沉默的、不求回报的付出,感人至深,简直见者落泪。但作为接收方的欧阳耀明,也许是会感到压力很大的。站在他的角度来说,他不知道高夕老师为什么对他这么好,他也无法等价地回报给高夕老师——这份“友谊”在他心里也许本身就不是稳定的。

你不知道一个人为什么对自己好,有一天他突然离开了你也不会知道为什么。

我不知道欧阳耀明先生心中是否会有不安。但我认为他会感觉到距离感——因为他不懂高夕老师。

这个距离是高夕老师的爱意致使的。毕竟现在的距离已经相对很好,他不可能押上现在的亲近去告诉欧阳耀明先生他想要的是什么。

很无解的情况。而且这样的相处模式已经很稳定了,他们无需磨合,也不会有人尝试改变。

你不说,我也不问。我不懂你,你也不认为我需要懂。

其实某种意义上能维持这样让人捉摸不透的关系,双方大概都可以算是真爱(广义)了。

当然说不定有那么0.01%的概率有什么奇迹,能逼他们去明晰绕开的疑惑,打破现在的关系——那样也不过是有可能有不一样的结局罢了。

“友谊有优于爱情之处,因为它不需要任何证明。友谊一旦建立起来,它便一无所求,它就会发展下去。”

如果一方并不是那么问心无愧呢?仔细想想他们的关系像一座玻璃大桥,坚固宏伟但也说不定会有坍塌的一天。

也许未来还是有可能的?

文中并没有给我这样的希望,但也不坏,至少戴上我的八百米cp滤镜,我还是心怀希望的。

最后为高夕老师点首《好朋友》吧。

——“也许总有他人懂得爱惜我,然后往后多年爱若是结果,你与他会携手衷心庆祝我 ”。

其实我觉得这样的未来也不坏呢。

 
评论
热度 ( 7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