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riQ
Powered by LOFTER

【现欧】理想的婚礼是什么样子?

*是(不知道还有没有人记得的)AO信息素同一味道系列的后续
*突发短打,有错别字明天睡醒再改(你

————————————————————————

Heimdallr

不请自来。

这里想提及一首歌,不算热门但十分触动我。

《蓝田金婚》,其中一句歌词“我愿意对谁说变肮脏,你愿意也能投入盛况”,出于个人经历的原因我对此句有自己的理解,很大概率与原意有偏差,但我更愿意相信我的理解——于我而言,其实这样已经足够理想。

如我资料显示,我是一名男性Alpha,我爱人是男性Omega,从大学室友关系发展至今看似顺理成章却并非一帆风顺。原因无他,我们俩在感情问题的处理上的过于不成熟限制了我们。

既然题主问的是婚礼还是直接谈婚礼事宜吧。

这里必须提及的是,出于某些考虑,我曾告知父母我爱人是beta,这使得我父母一开始筹备婚礼时并不打算办得隆重,只邀请了关系近的亲戚和我们熟悉的友人。这对我和我爱人来说其实再好不过,因为我爱人有些怕生,很难在热闹的场合得到享受。

然而最后我爱人还是提出说明他的真实性别。

后来他私下和我说过,婚礼敬酒令他想起了儿时被父母领着,被整个办公室的叔叔阿姨们包围着的往事。他说他会因此感到呼吸困难,想来是真的十分不适了。

但婚礼当天他并没有表现出异常,鉴于他在一些我不太理解的方面有着独有的温柔,我想他也许不想扫了其他人的兴也说不定。

婚礼主持介绍我们的爱情故事的时候也许是整个过程里最有趣的部分。我与他的故事里充斥着误解和巧合,笨拙所导致的互相折磨在他人听来大概的确很好笑。我看到甚至于我的父母都开怀大笑,觉得自己姑且也算是真的被教育出了能使他们快乐的样子。

说句平时不会说的话,感情真正的滋味确实只有当事人心里清楚,他人都不过是来凑热闹的看客。

我爱人的父母只将他送到了仪式通道的起点。事实上这种情况是最常见的,但我爱人心里更倾向于西式,他希望他父亲可以多送送他,毕竟从小就少有温情的时刻。可惜婚礼策划的时候每每他想提想法都被他父母截断了。我走向他的时候依然能看见他的不甘和无可奈何,但我能做的只有走向他,和他一起走完接下来的路。

交接的时候其实对我是个挑战,按要求应该单膝跪地,可我是曾对洁净有着病态要求的人。虽然当时程度已经有所减轻,但依然有影响。彩排环节的时候我爱人便提出过要求,说我不必膝盖触地,我心里感激他,但最后婚礼时我还是跪下去了。

没想很多,只是顺其自然。可能是紧张所以有些重心不稳吧。

我爱人的父母将他的手放在我手上时他也小心翼翼没有触碰到我,反而是我主动上抬贴上去。那一瞬间他有些惊慌的表情看得人心软。

《婚礼进行曲》确实是令人触动的曲子,我虚握着我爱人的手一步步往前走,竟然幻想起数十年后我们手牵手,他的掌心一定是温暖柔软的,不会细腻,但粗糙一些也没什么关系。

说来有趣,我和我爱人私下说话都脱不开我们那个年纪尚未消逝的学生气,但爱情宣誓都格外认真。

我们朗诵了罗伊·克里夫特的《爱》:

I love you,
Not only for what you are,
But for what I am
When I am with you.

I love you,
Not only for what
You have made of yourself,
But for what
You are making of me.

I love you
For the part of me
That you bring out;

I love you
For putting your hand
Into my heaped-up heart
And passing over
All the foolish, weak things
That you can’t help
Dimly seeing there,
And for drawing out
Into the light
All the beautiful belongings
That no one else had looked
Quite far enough to find.

I love you because you
Are helping me to make
Of the lumber of my life
Not a tavern
But a temple;
Out of the works
Of my every day
Not a reproach
But a song.

I love you
Because you have done
More than any creed
Could have done
To make me good
And more than any fate
Could have done
To make me happy.
You have done it
Without a touch,
Without a word,
Without a sign.
You have done it
By being yourself.
Perhaps that is what
Being a friend means,
After all.

(我爱你,
不光因为你的样子,
还因为,
和你在一起时,
我的样子。

我爱你,
不光因为你为我而做的事,
还因为,
为了你,
我能做成的事。

我爱你,
因为你能唤出,
我最真的那部分。

我爱你,
因为你穿越我心灵的旷野,
如同阳光穿透水晶般容易,
我的傻气,
我的弱点,
在你的目光里几乎不存在。

而我心里最美丽的地方,
却被你的光芒照得通亮,
别人都不曾费心走那么远,
别人都觉得寻找太麻烦,
所以没人发现过我的美丽,
所以没人到过这里。

我爱你,
因为你帮着我去理解,
那生活的不堪,
你没有把我,
当做你路上的客栈,
而是内心深处虔诚的圣殿;
对于我的工作,
还有我琐碎的每一天,
你不是去责备,
而是为我倾唱。

我爱你,
因为你给予我的,
远甚于任何山盟海誓,
都是为了我好,
你给予我的,
比任何的恩惠还要多,
也都是为了我的幸福。
你给了我这么多,
没有一次接触,
没有一句话语,
没有一个暗示。
你给了我这么多,
仅仅是因为你就是你。
也许这才是作为朋友,
最终的真谛。)

大学时代我在话剧社,我爱人也被我拉去帮过不少忙,但我们都从未那样认真地朗诵一首诗。平时生活中难以启齿的“我爱你”,融在诗篇里似乎也变成了不怎么难以启齿的话语。

以至于“我愿意”都沾上了这份感情的深重。

再后面的事似乎也没什么特别好说的。交换戒指对我们来说既重要也不太重要,我们都觉得我们所真正需要的安全感并非是这样小小的物什能给予的。

抛花球时大家的哄闹声把我爱人吓到了。他明明相对一开始已经没有那么害怕社交场合,但可能长期的习惯导致了他条件反射地瑟缩。

于是晚宴的舞蹈环节我们没有参与,趁着人群熙熙攘攘我们出了酒店。

我们都松了一口气。

夜空中没什么星星,甚至季节也不是春暖花开的明媚季节。我们像在风中突然迎来迟到的叛逆期般,转身去其它酒店开了间房。

我关上门的时候我爱人冲进洗手间洗了道手,忽然走到我面前朝我伸出手。

他说:“现在婚礼仪式正式开始——我们来跳支舞吧。”

我想了想觉得缺少那个气氛,很可能跳一半我们就要被自己的羞耻心击倒了。

但他说,人生里就这一次婚礼了。

我们原先都不会跳舞,还是婚礼策划怂恿我们父母要我们学的。曲子存在我们手机里,我们一起点了外放就把手机扔在了旁边。

学习时间太短,我不太熟练,我爱人更是——他踩了我好几脚,我几乎想笑他干脆别穿鞋踩着我动算了。

结果曲末笑起来的是他。我很高兴他没有因为难堪露出尴尬的笑容,他的确很开心,也是真的放松了心情。

为此我可以暂时忽略掉被踩脏的鞋,反正是,人生仅此一次的婚礼。

但现在想起来,果然真正美好的婚礼恰恰是那支舞。

我与他都可以全情投入的婚礼。

没有仪式感,没有外人介入,没有我们无法掌控的安排(除了踩脚)。不必去客套,不必忍让,不必强装愉快。

两个人,面对面,努力寻找共同的步调,但出了错谁也不会大惊小怪地多加指责。

只是我们两人自己的事。

感谢他陪我举行了一场理想中的婚礼。

评论 ( 4 )
热度 ( 313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